いきものがかり - 月とあたしと冷蔵庫

專輯《ライフアルバム》 (2008-02-13)


いきものがかり獨立時代的作品,罕有地由主音吉岡聖恵參與作詞[據說她只是挖抗,填坑的是山下穂尊],經重新編曲後收錄在出道後在第二張專輯《ライフアルバム》裡。

歌名「月とあたしと冷蔵庫」直譯就是「月亮與我與冰箱」。歌詞方面自問無力評論[看見歌名已經絕望了…],唯有從意景入手,欺騙一下版位。

故事[抱歉,想不到別的用詞]講述主角於一個寧謐的夜裡獨處。由於一個人沒事幹的關係,她打開冰箱,拿出雪糕,發呆,看著雪糕溶掉,看著月亮再發呆,關上冰箱。主角的動作就是這樣簡單,但她的心理狀態可就豐富得多了。

整首歌詞的敘述幾乎都是以第一人稱的角度描寫的,配合周圍安靜的環境,給主角營造了十分強烈的個人存在感。主角輕柔慢的動作與她散亂而跳脫的思緒形成強烈的對比,帶出的是「在廣闊安靜之中放鬆自己,思想便會無邊無際地擴大」的感覺。

至於月亮和冰箱是甚麼意思?只好說句「認真就輸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