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川翔子 - 涙の種、笑顔の花

單曲《涙の種、笑顔の花》 (2009-04-29)


此歌是動畫劇場版 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螺巌篇的主題曲。個人認為,此歌是中川翔子的神曲級作品,本人亦是由這首歌開始留意她的。

歌名「涙の種、笑顔の花」可解作「眼淚種子、笑靨花朵」。膚淺一點的理解,歌詞的主旨是「今天的眼淚最終會滋養明天的花朵」。主角與最愛最重要的人陰陽相隔,感到十分悲傷。但在另一方面,主角感到自己彷彿得到那個人的守護和支持,最終會實現美好的夢想。當中的意境與「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相似。

多加一點想像力,可得出貌似有點哲學意味的理解。我們每人身體內的每一顆原子,各自都是以前在另一個人身體的一部分。因此我們的身體就像是埋下了無數前人的種子。雖然在平時察覺不到,但是這些前人散落的意念確實影響著我們,好像間中會在我們心中說話。有時這些意念會在我們的腦海中,化為我們實際上的意志,就像種子開花結果似的。而當我們都成為前人的時候,我們的意志便會與前人的種子融合,成為其中一份子,等待埋在另一人身上。過程自己周而復此。

沒錯,這就是鋼の錬金術師中提及過的「一即是全、全即是一」的概念。所以這首歌其實本該是鋼の錬金術師的 OP 才對。
以下片段中的是 -Movie Edit- 版本。與原版本相比,加入了前奏部分。

2 則留言:

  1. 今年Shoko tan黎香港開演唱會個陣,佢唱個陣我一路唱一路喊~真係好正…

    回覆刪除
  2. 想像力不錯!歌詞意涵更深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