いきものがかり - 白いダイアリー

專輯《NEWTRAL》 (2012-02-29)


專輯裡總會有一首歌的作曲作詞由主音吉岡聖恵負責,這貌似是由第三張專輯《My song Your song》開始的慣例。

歌名「白いダイアリー」中的「ダイアリー」是英文「diary」,歌名就直譯作「白色日記」好了。很簡單的一首歌,但卻給聽眾很豐富的想像空間。

歌詞中的「你」與「我」是甚麼關係?似是舊時的戀人吧。「碰到你的頭髮時便知道何謂戀愛」似是男子的視角吧。但聖恵是女生,這樣寫果然讓人很在意。莫非是女生與女生之間既可清純亦可禁斷的友誼?

歌詞中提及了兩次的「海」,出現的地方都與前文後理有點不協調。[應該是在下理解能力不足吧…]會不會又是象徵?可能是一個讓人覺得很感服,可以放鬆身心去回憶往事的環境。又可能只是以海去比喻主角的思緒。

最叫人在意的,還是那本白色日記裡究竟寫了甚麼啊。

綜合各方證據以及在下的妄想,可得出以下結論。

一般版本:主角在忽然想起以往一段戀愛經歷,回味過後又繼續自己的生活;

浪漫一點的版本:男女主角本來互不相識。在一次偶然之下,開始了以文字互訴心聲。雙方不時到海邊,把收藏角落的白色日記翻出來,先看對方寫了甚麼,然後便把最近自己發生的事寫上去,再把日記藏回原處,留待對方翻看。但直到有一天,主角知道對方不會再寫新的文章了,便只好不時回來這個地方重溫當時幸福的感覺。

暴走的版本:主角以前曾經患上某種精神病,愛上了自己。於是不時在最喜愛的海邊,於白色日記寫下與自己相戀的心路歷程。到現在,主角好不容易痊癒了。某天他忽然想起那本白色日記,於是便回到同一個海邊,翻開日記以另一種心情感受那種這麼近又那麼遠的感覺。最後,他把日記合上,讓它連同過去的事隨水飄去,自己則開始人生的另一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