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畢業 あっちゃん與AKB分別邁向另一階段

前田敦子さんAKB卒業へ グループの中心的存在

AKB48 的台柱前田敦子(あっちゃん;阿醬)在3月25日於さいたまスーパーアリーナ(Saitama Super Arena)公演的最後一天,突然宣布即將卒業(即退出 AKB),令全場粉絲震驚。

在這個特別的時刻,正好發表一點在腦海中萌芽已久的見解:AKB 的關鍵時期「終於」要開始了。

先申報利益。在下並非 AKB 或 AKB 中任何一位成員的粉絲。當初會知道 AKB 的存在,是因為在留意日本流行音樂的消息時,被她們鋪天蓋地無處不在的密集式轟炸所波及的緣故。而 AKB 的獨裁者監製秋元康(肥秋)不時會有一些意料之外情理之內的舉動,令在下對 AKB 本身以及她們於社會引起的迴響都感到興趣(有閒情逸致再另文討論)。但在下始終不是忠實粉絲,對個別成員的認識十分皮毛,看法難免有紕漏。有執著者請無視本文。

AKB 是一個「人很多很多」的アイドルグループ (idol group;偶像團體)。請不要小看引號內的五個字,一百人能做的事可不止是十人能做的事的十倍。除了在電視上常常看到的二三十人同台演出的壯觀場面外,AKB 最深入民心的是她們的無所不在——音樂、綜藝、廣告、劇集、電影、電視、電玩均有涉獵(最近還有動畫)。這正好道出了 AKB 模式的核心——成員出賣勞力擦亮 AKB48 這個招牌,而 AKB48 則給予成員在藝能界打滾的機會,在過程中發掘她們各自的潛能,使她們能在將來選擇合適自己的道路。

從各地招募有潛質的年輕女孩,給予密集式的訓練,並每天都讓她們直接面向觀眾。在這種意義而言,說 AKB48 其實是一所以實習為中心的演藝學校也不為過。

從成立到現在,AKB 走過了第七個年頭。最近六張單曲銷量均破百萬;該拿的獎項都拿到手了。毫無疑問,AKB 是走紅了,但亦漸漸走到了瓶頸。

最近一兩年間,連同萬年センター(center;表演時站在前排正中的成員)前田敦子在內,能在重要的演出中亮相的來來去去都是人氣最高的十位八位(即所謂的神七神十之類的超人氣成員)。用社會學的話來說,就是 AKB 失去了流動性。下游的成員眼見機會總是走向同一群人,最終難免心灰意冷。假若 AKB 那「希望」的光環日漸褪色,再不能招募大量有潛質的新人,那麼到了既有成員人氣下滑的一天,AKB 亦難免要走到末路。畢竟,一所學校的學生在學成之後總是應該畢業的。

為了讓耕耘多年的二三線成員有機會上位,以至世代更替得以順利完成,逐漸地有序地安排年長的超人氣成員畢業變得迫在眉睫。可是在這裡卻有個永恆的擔憂成攔路虎:人氣成員離隊,會否帶走大量粉絲?「離隊」會否被解讀成「背叛」,使該成員人氣急降?這對雙方而言都不是好事,搞不好就弄成個雙輸局面。問題簡而言之,就是「在粉絲的心目中,AKB48 這是否只是等如前田敦子、大島優子等一眾超人氣成員的總和?」。今時今日的 AKB 正好就是走到了這個關口。

秋元康可不是省油的燈,在此之前已經實施了不少應對之法。例如組成多隊人數較少的派生ユニット如ノースリーブス(No sleeves;no3b)、渡り廊下走り隊7(走廊隊;走七)、フレンチ・キス(French Kiss;法吻)、Not yet、DiVA,當中多是以一位超人氣成員配搭多位二三線成員,以前者的號召力吸引其粉絲開始留意後者(近似所謂的タイアップ;裙帶效應)。

而最令人拍案叫絕的,可算是在 2010 年中舉行的じゃんけん大会(猜拳大會)。一改以往採用已久的肥秋黑箱作業式內部選拔,在 2010 年底推出的第 19 張單曲的演出人選由所有成員以猜拳的形式競逐。即不論是人氣爆燈的成員,抑或是長居冷板凳的成員,都有均等的機會可以演出。這次的結果是,センター之位由之前從未在單曲擔當演出的内田眞由美奪得,而超人氣成員方面則只剩下第三名的小嶋陽菜和第十五名的前田敦子。

最終這第 19 張單曲チャンスの順番的銷量「只是」超過七十萬,中斷了之前連續四張單曲破百萬的氣勢,但是亦證明了在多名超人氣成員缺席之下,AKB 亦遠比只剩三斤釘的爛船強得多。[じゃんけん大会在2011年亦有舉辦。這次則由超人氣成員篠田麻里子奪得第 24 張單曲上からマリコ的センター寶座。]

在刻意經營之下,秋元康的愛將前田敦子究竟能否順利畢業,實在叫人拭目以待。假如幸運地,現時多名超人氣的主要成員均能逐一順利畢業,世代更替得以順利完成的話,AKB 應該能走得比現在還要遠得多吧(最少在肥秋退休之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