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ther 後感之一:「現象」

本作的男女主角——榊原恆一和見崎鳴

Another(替身)

官網:http://www.another-anime.jp/
中文維基:http://zh.wikipedia.org/wiki/Another
日文維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Another

++++++++++++++++++++++++++++++(嚴重劇透,敬請慎入!)++++++++++++++++++++++++++++++

故事發生在一個叫夜見山的的鄉村地方,一所叫夜見山北中學校(簡稱「夜見北」)裡。自 26 年前(1972 年)起,該校的三年三班便遭某「現象」纏繞,被稱為「最接近死亡」的一班。

[以下為有關「現象」的概述,其中有不少簡略之處,故請參考維基以求補完。]

26 年前,三年三班裡一名叫みさき(misaki)的學生因意外死亡。因為みさき在學校很受同學和老師歡迎,所以三年三班的大家都不願接受這事實,於是就一直裝作みさき仍然活著直到畢業,在畢業禮上還特意為みさき準備座位。在畢業當天大家在課室的合照上竟然還拍下了不該存在的みさき。自此之後,「現象」便開現發生。
「現象」是以學年為單位的,有發生的稱為「ある年(有事年)」,沒有發生的稱為「ない年(無事年)」。發生與否純粹為隨機的。

在「ある年」,班中會混進一人,通稱為「もう一人(多餘的一人)」[相信這就是故事名稱「Another」的由來]。但是所有文書上的記錄以及人的記憶都會受到相應的修改,而「もう一人」本人亦對此毫無知覺,所以要查知誰人才是「もう一人」幾乎不可能。唯一例外的是,本應根據人數而預備的桌椅會欠缺一副,因此在學年開始時就會知道該學年是「ある年」還是「ない年」。

在「ある年」,「災厄」開始以後,與三年三班關係密切的人——班中所有學生、班主任和副班主任,以及其二等以內的親屬(即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及外祖父母)——便會開始遭逢厄運,每個月都會有最少一人死去,死者人數有時甚至多達十多人。其死因有意外事故、疾病、他殺以致自殺,之間沒有任何關連,因此只可視為單純的隨機現象。

在「ある年」的畢業禮後,「もう一人」便會憑空消失,所有文書上的記錄以及人的記憶都會恢復原貌,這時候「もう一人」的身份便會水落石出。其實「もう一人」是在以前的「現象」中死去的人其中之一,故此「もう一人」又稱為「死者」。
為了逃避「災厄」,這些年來的三年三組的嘗試過很多方法,例如換課室、把三班改名為C班等,不過統統無效。直至十年前,終於找到稍為有效的對策。那就是,在「ある年」選出一名同學為「いないもの(不存在的人)」,其他同學及老師就在整年間把此人當作不存在,即對此人不理不睬,對其他人也不承認此人的存在,使班上的人數恢復正常。這方法的成功率為五五波,有成功有失敗;在失敗的情況中,有失敗原因明確的,也有失敗原因不明。[在中文維基裡有一句「成功的應該是選中『死者』為『不存在之物』。」在下認為這說法在統計學上存在疑問。假設班中學生人數為三十人,在 10 個「ある年」中有最少一年選中「もう一人」為「いないもの」的概率才為 28.8%,最少三年選中的概率則僅為 0.4%。]而「災厄」一旦開始,「いないもの」對策便不再奏效。

「災厄」開始後唯一使其中止的方法,就是要「もう一人」重歸死亡,簡單而言就是殺掉他。一旦成功,該年的師生及其親屬便可保平安,所有文書上的記錄以及人的記憶都會立即恢復原貌,彷彿該「もう一人」從來沒有在班中出現一般,除了下手殺掉「もう一人」的人及知情者會在一段時間內保有相關記憶。不過正如上文所述,要查知誰人是「もう一人」幾乎是不可能,所以這個方法可說是不可能實現的。順帶一提,這方法是在本作故事中的一年(1998 年)才正式為人所知。
有關「現象」的概述欺騙版位到這裡就差不多了。接下來說說在下的幾點看法。

要查知誰人是「もう一人」的確幾乎是不可能,但是要證明班中部分人並非「もう一人」卻是大有可能的。根據故事所述,在文書上的記錄以及人的記憶關乎「もう一人」身份的修改都僅為最低限度,即雖然不能確定「もう一人」是誰,但他總不會是虛構人物,外表、才能、性格以至人際關係都不會有明顯改動。由於「もう一人」是在以前的「現象」中死去的人其中之一,換句話說即是從他出生到該學年開始之前,必定曾經成為「與三年三班關係密切的人」。反過來說,如果班中某人從出生到該學年開始之前,沒有任何二等以內親屬曾經為三年三班的學生、班主任或副班主任,則此人即可撇清為「もう一人」的嫌疑。[真想不明白為何故事中 26 年間都沒有人想到這層簡單的關係,嘛,就網開一面吧,畢竟這不是本格的推理小說。]而根據上述推理,在故事中被選為「いないもの」的男女主角,二人均不可能是「もう一人」,真是有夠諷刺的。

故事中「二等以內親屬」可能有歧義。如果以基因的相似度而言同卵雙胞胎不是二等親而是零等親。剛好女主角見崎鳴及其母親都是雙胞胎,但是作者沒有利用這一層關係作伏線。只能說這果然是懸疑小說而非推理小說吧。

殺死「もう一人」便能中止已經開始的「災厄」,這方法的確是蠻吸引人的。下手的人不會有法律責任,因為所有文書上的記錄以及人的記憶都會立即恢復原貌,就算去自首警察都不會受理;在道德上亦找不到任何不妥的地方。去到這一步,總會有人很自然的就會想到「何不隨機逐個殺掉班上的人?反正立即便會知道殺的是否『もう一人』。」這方法在劇情上的確會較有爆炸性,而且故事亦可能發展到班上的人為求自保而不擇手段,從且探討人性的陰暗面。不過作者沒有這樣處理,可能是因為這些勁爆的題材在他眼中已經有太多人寫過,沒有新意了吧。抑或是因為平均來說,要殺掉班上一半的人才會殺得到「もう一人」,故從人數上來說這方法不值得實行?

最王道的解法方法,應該就是每年編班時都只把不可能為「もう一人」的學生編進三年三班,這樣就算「もう一人」出現都能立即便知道是誰吧,之後將此人重歸死亡就可以了。不過這樣做可能有點犯規就是了…

這一篇就寫到這裡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