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ther 後感之二:見崎鳴(完)

深情對望(誤)
不聽對白的話真的會以為是一場浪漫的邂逅

Another(替身)

官網:http://www.another-anime.jp/
中文維基:http://zh.wikipedia.org/wiki/Another
日文維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Another

++++++++++++++++++++++++++++++(嚴重劇透,敬請慎入!)++++++++++++++++++++++++++++++

這次來說說故事的男女主⻆,以及他們在故事裡發揮了甚麼功能。[其實主要想說的是女主角…]

男主角榊原恆一是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平常男生,外表、能力和性格也沒有獨特之處。唯一與眾不同的就是全班同學中就只有他不是在夜見山市長大的。在故事中,他以來自東京的插班生的身份,無辜地被捲進一連串毫無道理可言的恐怖事件。在功能上,他就是擔當說書人的工作,以他的所思所想所見所聞把故事說出來給觀眾聽。

相比之下,女主角見崎鳴則鮮明得多了。基本上她已經成為了本作動畫的代言人,官網上都是鳴ちゃん大大小小的玉照[?]。
首先,最令觀眾在意的應該是左眼的眼罩吧。[按慣例,這種角色的左眼總是有特殊能力。]再來便是她孤僻的性格,以及說話時毫無抑揚頓挫的語調。補充一下,鳴只是單純的孤僻而已,並非她不懂與別人相處。這一點從她與恆一之間的互動,以及美術部的後輩看見她時的雀躍可見。再其次便是鳴似乎頭腦相當不錯,考試往往能很快就完成;在舊校舍大家在猶豫那間才是三班的課室時她能一下子就指出「反正就是正中間那間」;聽過松永克巳留下的錄音帶後亦是立即能作出「既然被修改了就應該是真貨;惡作劇的話應該是不會修改吧」的推理;而且她亦是本作故事中最早發現「もう一人(多餘的一人)」的真正身份的人。

作者安排鳴有以上特點,不只為嘩眾取寵,對推動劇情發展更是不可或缺。本作故事大致上可分為三個部分,而鳴在每個部分都肩負著不同的責任。

第一部分從故事開始,直至恆一察覺到「いないもの(不存在的人)」對策為止。這部分對整個故事的作用是,渲染神秘詭異的氛圍,讓觀眾誤以為本作是一個怪談。作者為此而安排了恆一懷疑鳴是一個只有自己才看得見的鬼魂。為了使恆一的懷疑合理,制作組便讓鳴膚色蒼白,說話毫無抑揚頓挫,與恆一初次見面在醫院前往停屍間的途中。而孤僻的性格則是用來掩飾鳴因「いないもの」對策而沒有與班中其他同學交談所產生的不協調感。反過來說,一個熱情開朗的人被其他同學不理不睬時總該會有一些不尋常表現吧,而這點不尋常就足夠使讀者產生懷疑。把鳴的性格設定為孤僻便使「被其他同學不理不睬也無所謂」這個必要的表現變得合理。而事實上,恆一的確要去到連自己也被列為「いないもの」的時候才發覺別有內情。
第二部分從恆一察覺到「いないもの」對策開始,直至聽完松永的錄音帶並得知中止已經開始的「災厄」的方法為止。這部分可說是為故事添加了一點推理和解謎的元素。作者先借鳴及千曳老師的口詳細交代有關「現象」的設定,同時強調「現象」並非出於詛咒或鬼神,而且提供大量以往的三年三班為了逃避「災厄」的經驗作參考,讓觀眾有機會參與思考的過程。而在這部分的結尾,作者安排松永的錄音帶道出中止已經開始的「災厄」的方法,使觀眾的注意力集中在「もう一人」的身份上,為下文鋪路。

第三部分從中止已經開始的「災厄」的方法公開開始,直至故事的結尾。這部分是故事的高潮所在,全班同學知道要中止已經開始的「災厄」就只有令「もう一人」重歸死亡,因而互相猜疑繼而自相殘殺,而鳴就因為左眼的關係被懷疑。事件在鳴下定決心將「もう一人」殺死後才得以告一段落。

把整過故事看畢後,總是覺得事情會發展到如此地步,而且在合宿死了這麼多人,鳴該付上很大程度的責任。事實上,鳴在整個故事中得到不少重要的情報,卻沒有向班中報告。
其一:表姊妹在四月去世,鳴卻隱瞞了那其實是自己的雙胞胎姊妹,使班中以為「災厄」是從五月份開始,令恆一受到不必要的懷疑。
其二:在開學時班房桌椅數目足夠,鳴發現教員室少了一副桌椅而沒有報告,令人誤以為該年是「ない年(無事年)」,沒有及早防範「災厄」。[嘛,不過這一點鳴是在故事尾聲才交代,所以不能確定她是在何時得知這件事。]
其三:鳴明明從開始就知道自己的左眼有辨別「もう一人」的能力,卻沒有讓大家知道;知道了「もう一人」的身份後[也是不知在何時]也沒有立即告訴大家,令同學們陷入不必要的恐慌。
只要鳴積極主動一點,「災厄」的受害人數很可能得以減少,而非如故事中去到血流成河的地步才醒覺到,要停止這一切的慘事,唯一的方法就是鼓起勇氣面對現實。
如果要說從 Another 這個故事中得到了甚麼啟示的話,我想就是「無論面對多麼無理的難題,都不可以逃避,否則只會讓事情越來越糟」吧。如果在 26 年前,三年三班的同學沒有逃避みさき意外身亡的事實,往後的「災厄」可能就不會發生;如果鳴能早一點接受雙胞胎姊妹去世的事實,或許就能帶領三年三班逃過一劫吧;如果鳴沒有因為「もう一人」是恆一的親人而猶豫的話,三年三班的同學可能就不用自相殘殺吧。

假如鳴想要做一點事情,真真正正令悲劇不再重演的話,可能就是好好運用左眼的能力,在每年夜見北開學時回母校為該年的三年三班看看誰是「もう一人」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