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樹奈々 - refrain -classico-

專輯《DREAM SKIPPER》 (2003-11-27)


這是水樹奈々一首十分特別的作品。

歌詞中,前半憶述主角遭情人背叛拋棄的往事,後半則敘述她重新振作迎接以後的日子。令人在意的是其中穿插了「風雨過後,街道便現原貌」一段,說的是「患難見真情」的道理。三段副歌的主題,都是教人要珍惜與命中注定的人邂逅時的美好感覺,讓感情歷久常新。

相比起「雨過後出彩虹」、「黑夜過便黎明」這些古今中外都司空見慣的借景說理,副歌中「收起雨傘,便會雨過天青」一句不但有新鮮感,而且意味深長兼且正面積極。有些人在感情路上受過傷,便把自己封閉起來,抹殺了以後再遇上幸福的機會——好比遇上風雨時人會撐傘。但如果傘一直撐著,人便會一直不見天日;要看見雨過天青,得先把傘子收起。道理很顯淺,但畢竟手中傘易收,心中傘卻難閉,否則就不會有坐上EVA的少年了

故事就這樣完結嗎?還沒有。最後一句「感到自己已經長大」才是反高潮所在。呵,你以為做得到這些事便很了不起嗎?這只是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人生才剛剛開始,一段段悲歡離合還等著,你將會有很多把傘子要放下呢。歌名「refrain」可解作詩歌或樂曲的副歌,在這裡就可以理解為「重演」的意思。
印象中,奈々ちゃん好像比較少演唱這一首歌,因此以下這一段算是很珍貴的呢。
其實 refrain 一曲,首先是收錄於單曲《still in the groove》內,然後重新編曲版本 refrain -classico- 才收錄於專輯《DREAM SKIPPER》內。原版樂曲搖滾味道太重,尤其是鼓聲過份激昂,還是 -classico- 版本鋼琴配搭弦樂跟這首敘事曲比較合襯,因此在下認為 -classico- 版本才是真正的版本。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無意間找到這裡的路人,很高興看到也喜歡這首歌的人。
    這首歌是我喜歡上奈々的開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