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M DUNK 的一球 - 仙道 VS 牧

全國高中藍球聯賽,神奈川縣予選,陵南對海南,下半場只餘四秒,陵南落後兩分。



這時候,球從海南主將牧的手上被拍走,然後由陵南靈魂人物仙道搶得,使陵南獲得最後的快攻機會。在仙道正要起跳扣藍前,牧明明已經及時趕到,但在最後一刻竟然放棄防守,讓仙道輕易得分追平,令雙方要加時再賽。

這耐人尋味的一球,正是在 SLAM DUNK 之中本人最難忘的的一幕。

真相是,在陵南主將中鋒魚住因五犯離場的情況下,仙道認為球隊綜合實力比不上對方,加時再賽對已方不利,於是便把賭注押在這一球之上——故意給牧追趕,誘使對手犯規,讓自己得兩分之餘並得到一球罰球,便有機會令球隊一口氣反敗為勝——這就是他在一瞬間寫下的劇本。

結果是,牧也不是省油的燈,在出手封截前一刻洞悉了仙道的企圖,於是收手令賽事進入加時,並帶領球隊取得最後勝利。這一球盡顯牧在關鍵時刻仍能保持冷靜那種領袖的能力。另一方面,亦令牧明白到仙道已經能與自己分庭抗禮。

如果能跟觀眾及讀者一樣,慢慢分析形勢,仔細權衡輕重的話,人人也能跟仙道和牧一樣得出相同的結論吧。可是那二人思考的時間只是如此一瞬間啊!所以這一幕展現了藍球是一項鬥智鬥力刺激精彩的運動。

不過話說回來,那種瞬間的判斷力,與其說是藍球智慧,倒不如說那是仙道和牧二人浸淫在藍球世界之下訓練出來的本能吧。這就是那種由經驗而生,卻又超越經驗的不知名東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