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比烏斯帶 × アニソン

最近看ハヤテのごとく(爆笑管家)時,發現主題曲其中一句是以莫比烏斯帶來比喻「你」與「我」(應該是指女主角三千院凪與男主角綾崎颯)的關係。

在下的印象中,這是第二次於歌詞裡發現莫比烏斯帶的蹤影。上一次是於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逆襲のシャア的主題曲 BEYOND THE TIME ~メビウスの宇宙を越えて~,以莫比烏斯帶來比喻「以悲傷為始,愛為終結」、「人類總是逃不出重蹈覆轍的宿命」及「離別後總要再會,再會後總要離別」。

稍微想想,莫比烏斯帶還真是萬能——在鋼の錬金術師裡就是分解和構築;在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魔法少女小圓)裡就是奇跡和詛咒;在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裡就是金田一和高遠;在ガラスの仮面(玻璃面具)裡就是現實和演戲;在 SLAM DUNK 裡就是犯規和好的防守——幾乎所有一體兩面的東西都可以與之扯上關係。

錯了!或者是莫比烏斯帶這個喻體用錯了,或者是一體兩面這個描述錯了。莫比烏斯帶可是只有一個面和一個邊界的結構呢,「看似有兩面兩邊」不過是人類一廂情願的想法。「X的反面就是Y」這個說法在莫比烏斯帶面前實在不堪一搫。

畢竟,在莫比烏斯帶上是無法定義是正反面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