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樂無窮 ×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本文的意念其實在電視劇中段(看到大概十多集時)已經在腦海出現。現在全劇已經播畢差不多一個月了,遲來的發文,算是給自己填坑。罪過罪過。

++++++++++++++++++++++++++++++(內含劇透,敬請慎入。)++++++++++++++++++++++++++++++

換樂無窮的劇情大概講述一名普通主婦范淑香偶然到訪一個神奇網站,網站可以為用家實現任何願望,但要以用家以某種指定的代價交換。范淑香於是便開始一次又一次與這個網站交易,實現的願望一次比一次珍貴,付出的代價都亦一次比一次沉重。劇情發展到中段,范淑香在一次意外中與好友侯若海交換了身份,成為了丈夫顧家仁任職的公司的集團主席榮耀的妻子。因為命中註定要被編劇耍的緣故,顧家仁重新愛上了成為了少奶奶的范淑香,為了追求她不惜付上自己二十年青春換取飛黃騰達,更在不知不覺間變得心恨手辣,失去了本來善良踏實的性格。最後范淑香成功取消交換身份的交易,為了使丈夫顧家仁回復原狀,更賠上了寶貴的生命。

神奇網站的首頁
[請無視硬碟上網大法]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魔法少女小圓)則講述一名平凡的少女鹿目まどか(鹿目圓)在某天遇上謎之生物キュゥべえ(丘比;通識QB)。キュゥべえ聲稱能為まどか實現一個願望,無論是甚麼事都可以,而代價就是要成為魔法少女,與魔女戰鬥。到後來,主角們發現被製作組告知其實這一切都是大騙局——成為魔法少女亦即失去人類的身份,實現了的願望亦因此不再與自己有任何關係,剩下的就只是一邊與魔女戰鬥,一邊等待絕望降臨,成為新的魔女。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的名台詞

硬要說的話,兩個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故事其實共通點很多。

一、兩者應該也許或者都是取材自《浮士德》。

二、主角都為了實現願望,付出重大的代價。但到頭來才發覺,實現了的願望其實不是想像中那麼重要,反而付出了的代價才是真正對自己最寶貴的東西。

三、主角到最後都不存在於世上[嘛,在某種意義上,まどか算是成為了永恆的存在],換來的只不過是整個世界都回復到起初的樣子。

「為求目的不擇手段」八字是貶義,這是從小便被告知的事。可是世事弄人,現實往往會引誘人做出「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事。例如一群自命文明自由公義的人,面對別人的入侵,或者會起採取強硬甚至暴力手段的念頭。一旦有少數人稍欠定力,守不住信念,縱然成功退敵,達到目的,也會失去自身最寶貴的東西,敗壞自己的族群。人類往往要付出沉重的代價,而且往往是到了覆水難收的地步,才會明白這個道理,可嘆。

「奇跡必定是伴隨著詛咒」以違反常理的手段達到的目的,最終都是夢幻泡影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