いきものがかり - SAKURA

單曲《SAKURA》 (2006-03-15)


いきものがかり的出道作,亦是他們的首本名曲之一。

此曲是一首典型的サクラソング。サクラソング即 sakura song,又稱三姑奶之歌,故名思義即是以櫻花為主題的歌曲。春天是千嬌百媚的櫻花盛放的季節,但同時又是學生畢業、別離,以及各奔前程的時候。因此サクラソング不僅歌頌櫻花的美態,更常常會借景抒發同學或年輕情侶之間別離的不捨之情。

歌中的主角在乘搭電車[不是香港的叮叮喲]時,因為看見與往日一樣的櫻花及大橋,回憶起以前那畢業後就離鄉別井的戀人。想起舊日相處時有過共同的夢想,別離後曾經掛念然後淡忘,到現在其實仍然銘記著這份心意。

櫻花每年都會綻放,可是舊人已經不在了,這與崔護人面桃花的典故有異曲同工之妙。歌詞中,借景物為踏足點,畫面不斷在現實與回憶之間交互穿插[不輸港劇天與地],讓受眾能體會到主角心中迴盪著的思念,可謂「融情入景,觸景生情」,是寫景抒情的範文。

帶點凄美悲壯的曲,加上人事情景兼備的詞,本身已經是難得的好歌。櫻花、鐵路和大橋這三項各有特點的日本元素更讓這首 SAKURA 成為一首上佳的サクラソング。
以下的一段有山下穂尊的口琴伴奏。另外在後段吉岡聖恵清唱的幾句也很精彩。
在歌詞中提及的小田急線上的海老名駅,列車到站時的提示音樂就是音樂盒版本的 SAKURA。在同一線道上本厚木駅的則是いきものがかり的另一名作 YELL。海老名巿是水野良樹和山下穂尊的出身地,厚木巿則是吉岡聖恵的出身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