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dy[昂山素姬]


在下對主角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的認識跟常人無異,所以背景資料就交給 wiki 和 google 了。而在下對電影也沒甚麼研究,不知道這齣電影拍得好還是不好。這篇博文只是記錄一點看後感想。

昂山素姬為了祖國挺身而出,對抗極權的軍政府。被槍指著她不退縮,被軟禁多年她能堅持,敵人以探望病危的丈夫的機會引誘她不就範。與瘦小的個子相反,堅忍就是最強最有力的武器,使一位無權無財無勢的女士能與巨人周旋到底。一個的弱質女子,沒有政治背景,能夠一直堅持走最艱辛的道路。這份勇氣究竟從何而來?
緬甸的事,我一直不認為是我們之間的障礙,反而使我們走在一起。
這是電影中本人最印象深刻的一幕。昂山素姬與丈夫阿里斯(Michael Aris)最後一次分別前,阿里斯的對白。這對白,可說是把整齣戲都連結起來了。

其實在戲中阿里斯甚至比昂山素姬還要搶鏡。在背後默默的支持,甚至讓她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為的就是給妻子無形的支持、精神上的鼓勵。希望,這恰恰是在艱難的環境下仍然堅持信念的人最需要的吧。

和平、溝通、理解、同情、正義,這都是需要長時間堅時才能得以實現。現實卻往往在引誘人放棄這些堅持——面對暴力會想以暴易暴,面對強權會渴望有比對方更強的力量——面對這些引誘,一旦站不住腳,便會走上不歸路,變得跟敵人沒有分別了。

能讓人堅持下去的希望,還存在於這世上嗎?抑或只活在電影之中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